中国品牌格兰仕创新“走出去” “1+5”模式布局全球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1日电 5月10日是首个“中国品牌日”。格兰仕是首批“走出去”中国制造名片之一,是家电业里的“黄金品牌”。据了解,1997年通过广交会开启全球营销之路后,格兰仕以欧美发达国家为桥头堡市场,以高品质产品为牵引,从标准化的OEM、与顶级跨国品牌的ODM合作为助力,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如今已形成了极具格兰仕特色的“1+5”国际化发展之路。

  “1+5” 模式布局全球市场

  面对“世界品牌”建设这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格兰仕采取了非常务实的品牌发展模式——“1+5”模式,“5”包括合作品牌、合资品牌、租赁品牌及与国际顶尖品牌从标准的OEM到ODM的品牌合作方式,“1”是自主品牌。

  “1+5”模式,是格兰仕通过多年来对海外市场的不断摸索,结合中国制造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以及各个国家不同文化和消费特点,走出的创新发展之路。多种品牌发展模式相结合,成功打开了海外市场,敲开发达国家市场的大门,积累了国际一流品牌的制造、设计、管理标准和品牌国际化经验,逐步建立格兰仕企业高品质、高度可信赖的专业形象。在此基础上,对条件成熟的国家,稳健推进自主品牌。

  “品牌走出去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高品质的产品,也需要高度的文化价值和消费观念的认同,在许多发达国家已经有非常牢固的消费品牌,重建我们的品牌影响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是‘走出去’刻不容缓,我们必须一边走出去一边探索自主品牌走进去的有效路径。”格兰仕集团品牌负责人介绍,格兰仕从上世纪90年末开始活跃在在世界各地一流展会,与全球一流零售商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格兰仕电器从中国广东供应到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随着产品走出去,格兰仕在全球10多个发达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商务机构,在中国香港、北美设立分公司,在日本设立研发中心,在全球168个国家和地区申请注册了自主商标。

  据了解,格兰仕非常注重自主品牌的保护工作。截止2017年,主商标“格兰仕”、“GALANZ”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有注册商标9个,在欧盟、非洲知识产权组织都有注册主商标。除了在这三大组织注册了主商标,格兰仕还根据海外市场的情况,在美国、新西兰、加拿大、日本、阿根提、玻利维亚等涉及五大洲70多个国家都有注册主商标。除了大力发展主商标,格兰仕对副商标也投入了大量的资源进行国外注册,其中“YAMATSU”、“ALMISON”、“WILLZ”等几个商标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欧盟、非洲知识产权组织、美国、俄罗斯、巴西、韩国、伊朗等数十个组织和国家有提交注册。

  截止到今年一季度,格兰仕在168个国家和地区申请了自主商标一共有743件。据透露,今年会进一步对国外主商标进行查漏补缺。对于没有申请注册格兰仕主商标的国家,统一提交注册主商标“GALANZ”。对于主商标较为成熟的地区,根据客户的需求,继续注册适合的副商标。

  精品战略抢争消费升级红利

  格兰仕中国家电业首个倡行消费升级的品牌,早在2012年就通过变频革命、滚筒革命在中国市场发起空调、洗衣机节能健康消费升级的倡议和行动。

  如今,随着格兰仕全产业链推进精品战略,这股消费升级的清风也吹暖了海外市场。据了解,2017年第一季度格兰仕微波炉、电烤箱等生活电器在欧洲、亚洲、拉美、非洲都实现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其中,市场成熟度高、中国制造较难进入的欧洲市场,通过加大高端产品的供应比重,也实现了10% 以上的增长。在南亚市场,受国家“一带一路”政策利好的带动,以微波炉为主的小家电出口同比实现了30%以上的增长。在部分拉美市场,格兰仕微波炉更实现了同比增长40%的迅猛势头。

  除微波炉外,格兰仕的微蒸烤一体机、蒸烤炉、电蒸炉、洗碗机、互联网冰箱、复古冰箱、洗衣机、干衣机等全品类智能家电,也受到海外市场和消费者的欢迎,同比去年均有增长。

  在今年格兰仕3.28中国市场年会上,中科智城、联通、华为Hilink、Ayla(艾拉物联)等一批科技品牌与格兰仕结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其中,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硅谷的艾拉物联,是全球领先的云平台服务提供商,也是格兰仕是拓展海外高端智能家电市场的“朋友圈”重要成员。

  目前,格兰仕全品类的智能家电都搭载了“G+智慧家居”系统。与国内智能家电市场遍地开花的情况相比,海外智能家电市场还属于起步阶段,但精品智能家电也深受海外消费者的喜爱。据格兰仕海外市场部负责人介绍,一个普通的欧洲家庭,家里至少会有2-3台微波炉,只要有体验更好的产品,就有源源不断的市场。以格兰仕为代表的中国品牌,正在打开海外市场更新换代、消费升级的风口。

  创业39年来,格兰仕一直脚踏实地的走在中国制造的创新发展前列。做制造、做品牌都不盲目跟风,扎实的修炼内功,选择适合自己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格兰仕的海外征程,也是务实的中国制造和中国品牌的海外征程缩影。面向全球市场,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品牌的路还很远,也不可能一路坦途。就像格兰仕一样,只要“努力,让顾客感动”的初心不改,最终一定能走出一条打通全世界市场的康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