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五B涡桨飞机将开发无人货运机

中国新闻网


Y5B涡桨无人货运飞机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在珠海签订 戴海滨 摄

  中新网珠海11月7日电 (邓媛雯 戴海滨)运五飞机系列将再添新成员。7日,在第十二届中国航展现场,航空工业通飞华北公司、霍尼韦尔(Honeywell)公司、威凯通公司和航空工业自控所共同签署了Y5B涡桨无人货运飞机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此协议是合作方利用各自在产品、技术、服务和国内外民用飞机市场开发的基础和优势,推进运五B(Y5B)系列机型功能拓展的重要里程碑,将为运五和运五B机型更新换代续写辉煌。

运五B涡桨飞机(Y5BG)在第十二届中国航展上作静态展示 戴海滨 摄
运五B涡桨飞机(Y5BG)在第十二届中国航展上作静态展示 戴海滨 摄

  根据签订的开发合作框架协议,以拥有可靠动力和先进航电系统的运五B涡桨飞机(Y5BG)为平台,各方共同致力于开发具备人工智能能力的商业级固定翼货物运输无人机,精准地满足境内外电商和快递公司的实际需求,服务于中国西部地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通“空中快递网络”。

  据了解,运5飞机是新中国制造的第一架小型运输机,最大载重1500KG,具有使用维护方便,安全可靠和经济性好的特点。运5飞机主要用于运送旅客、伞兵和货物,也可用于飞行训练、空投、空降、救护、农林作业、空中摄影、地质勘探和航空体育运动。

  运5B飞机是运-5N(农用)型飞机的改进型,保持了运5总体气动布局,对飞机功能内部结构和设备进行了改进。拆除农林设备后,可改装成舒适的12座客运旅游飞机,也可以用于物探、运输、空中拍摄、广告表演、文化体育、救护和跳伞等。

  Y5B涡桨飞机(Y5BG)则是在运五和运五B机型上进行更新换代改造的机型。其采用霍尼韦尔(Honeywell)公司1100马力涡桨发动机、佳明(Garmin)公司的综合航电系统,进一步提高了飞机综合性能。Y5B涡桨飞机预计于2019年9月完成首飞。

  据介绍,Y5B涡桨飞机(Y5BG)项目主要为满足国内Y5B飞机用户和中亚、东南亚、非洲等传统安-2飞机市场对新的经济型通用运输类飞机的需求,同时作为大型货运无人机改装平台有巨大的市场前景。(完)